【2019年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吕云涛:以匠心教书 用情怀育人

发布者:张钊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05

 将热忱融入教学创新,用一颗匠心打造通识教育趣味学习课堂;将情怀融入思政育人,努力做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想政治教育。他是登上《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的“网红”公选课教师,他是深受00后大学生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是石大诸多青春学子口中可亲可爱的“涛哥”。他,就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吕云涛。

以匠心致创新  用“一盒巧克力”点燃通识教育选修课堂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这是电影《阿甘正传》里的一句台词,也是吕云涛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卓越领导力》教学中努力带给学生的学习体验。吕云涛上课总背着一个大大的蓝色旅行包,里面放着意大利面、棉花糖、七巧板、积木、图片卡甚至还有现金。而这些正是他设计的一系列卓越领导力训练项目的教具。意大利面和棉花糖用于学习体验创新思维,七巧板用于学习体验目标管理与部门协同,积木用于学习体验非语言沟通,元宝形的巧克力用于学习体验领导决策与风险规避等。这“一盒巧克力”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学们每周都期待着下一个训练项目揭秘的时刻。“在选课前就有听说过吕老师这门公选课,多样的课堂形式给了我无限期待,上了课后给我的感受就是万般皆如所期,吕老师的课堂真的很精彩。”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92班李亚感叹道。

 “因为专业不同,一个小组的同学完成集体作业的时间不容易协调,在排练舞蹈的同时,还要考虑展现形式、拍摄组织等多方面的问题。”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193班李易达分享自己的小组作业时说道。上吕云涛老师的公选课实际上并不轻松,课下不仅要观看慕课视频和撰写学习总结,还要完成微创业挑战赛和跳广场舞等部分不适合课堂进行的训练项目。“君子不器,世事洞明皆学问,学习无处不在,学习无时不在。”吕云涛希望通过设计与布置这些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作业引导学生坚持以发展为中心、走全面学习的道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卓越领导力》的课程中处处充满了惊喜,课程内容与活动超越了我对这门课所固有的想象。吕老师在教学中不仅为我们讲授课本理论,同时采取了很多生动有趣的领导力训练项目,让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统筹规划、沟通协调和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的能力。”外国语学院英语20192班徐艺甜在谈起课程带来的收获时说道。

 “‘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取知识有了更多渠道,实体课堂应充分发挥线下教学即时互动和现场体验等优势,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高阶性能力的培养上。”提起教学创新理念,吕云涛侃侃而谈、“金句”不断。他认为面对自我意识更高、更喜欢高挑战度学习的00后大学生,老师不仅要能唱好独角戏,更要学会导演群戏,要引导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真正主体,努力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参与。

用情怀育新人  努力做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关键课程。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上,吕云涛选择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倡导的“中班授课——小班研讨——个别辅导”的教学模式,通过多层次递进式教学提升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及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做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小班研讨课程中,吕云涛综合选择无领导小组讨论、案例研讨、辩论赛和模拟听证会等多种课堂形式,组织学生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和研究性学习,掘深拓宽,帮助学生澄清与纠正错误认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2020年春季学期上课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吕云涛指导学生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和抗疫中的中国精神宣传视频等,鼓励学生在各种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发出时代新人的声音。

   疫情期间,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20192班李朝旭参与了疫情防控现场志愿服务。李朝旭分享道:“当吕老师鼓励我们在疫情期间向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时,我倍受鼓舞,马上投入了行动。吕老师让我们动手收集资料素材制作宣传海报,引导我们关注和思考抗疫中彰显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鼓励我们找到在社会中的个人定位并努力发出一份光亮。我觉得我们这批青年人应当将目光集中于国内国际各方面大事上,把自己的目光放长远,辩证地思考问题,勇于担当。这应该是我在这门课里最大的收获。”

   坚持“大思政”理念,吕云涛通过成长作业等形式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实践相融合,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吕云涛每周都给学生至少布置一个成长作业,这些课外作业不仅包括观看《马克思是对的》《理想照耀中国》《世纪雷锋》等与理论学习内容紧密相关的视频教学资料,还有很多素养提升类项目:走进石大校史馆,知校史、明校情、记校训,学习与传承石油精神;发现石大与生活的美,拍一张有诗意的照片;书香校园开卷有益,分享一本读过的好书;徒步微长征,青春健步行;鉴赏戏曲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等。“吕老师多样的课程作业,让我在学习思想提升的同时,也学会了发现、分享生活的美好。”理学院理科实验班20201班周建成说:“吕老师不仅给我们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还特别注重塑造我们的品格、品行与品位。” 

   此外,吕云涛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将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力案例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领导力智慧等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卓越领导力》教学,教导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事业观、培育担当精神。

   2020年是吕云涛在石大执教的第15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等1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调研中国”十五强指导教师、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大创项目指导教师、校级本科优秀毕业指导教师、学生社团活动十佳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我心中的好老师”等,一个又一个新身份见证了吕云涛的成长历程。但在众多称呼中,吕老师最钟爱的还是被学生称呼为“涛哥”。不忘初心砥砺行,涛声依旧正青春。“教书育人,帮助学生遇见与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是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心,之前未变过,未来也不会变。”吕云涛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