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张娜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1326

     以下是我在博士后基金申请的几点体会:

(一)基金选题的确定

首先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阅读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最新的文章,了解国内外同行最新的研究动态,基金的选题选择一定要新颖,令评审专家看后觉得有兴趣。如果博士后研究的方向与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有交叉,就要充分利用博士期间的研究思路,对基金的申请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二)关于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

博士后基金的研究目标不宜选择的过大,内容不宜过多,集中选取一两点突出的问题最好,但是一两点问题最好是你研究方向最新和最火的。

(三)关于研究现状

这一部分是基金申请的重要部分,从研究现状评审专家就可看出申请人对国内外同行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但是该部分又不能简单的罗列文献,而是在阅读大量文献的情况下对同行工作的高度总结,要有点评性的话语,指出目前研究成果中的不足,从而突出该基金申请的重要性,对基金研究内容和目标形成呼应。

(四)创新点

这是基金申请的重点,需要下工夫琢磨,创新点突出的是,国内外学者均未涉足或者研究的不够充分的点。在文中可以用一些类似于该项研究国内外尚未见报道该项计算方法或理论是申请人首次提出来的通过研究该项理论可以替代传统技术以及该项技术可以对矿场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等话语,这是基金评审专家重点考察的关键点,需要格外重视。

(五)申请资金的使用

博士后基金不是单独用来做研究的,只是一种补充。现有设备要列的全面,要向评审专家展示,实验研究所需的设备等是具备的,不需要购买相关的设备,只是需要补充一点消耗品就可以进行实验和理论研究。

(六)认真的填写网上的申报材料

对基金申请书上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要认真推敲,仔细研究。千万不要有错别字或者概念性错误的东西。每一句话要做到言简意赅,让评审专家一看就知道申请人想要研究什么,切忌在申请书中堆砌大量的专业术语,这样有可能让部分评审专家看得云里雾里,评审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同时要防止在网上填报过程中出现疏漏,对申报表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照顾到,绝对不能出现漏项。高度重视文字的排版和美观程度,对文字的逻辑结构、清晰程度、意思表达反复琢磨。

最后,基金申请是一个反复磨练的过程,要有屡败屡战的精神,从失败中寻找经验,自然会获得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