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张凯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3083

 

一、博后基金申请书注意事项

1.创新性。创新性是本子的灵魂,作为基础研究,国家基金鼓励奇思妙想。有些人认为太偏离实际的想法会失败,因此不鼓励这样做,其实博后基金是允许失败的。当然太偏离实际的构思也会让人产生怀疑,这就是本子里为什么要写前期工作基础的原因,主要目的在于说服评审者,让他觉得你的点子是实际的而非空想。当然,对于我们大部分申请者来说,都不是牛人,绝对的创新、开拓新的领域很难。这里要弄清什么是创新的问题。创新无大小,事实上我们也做不出大的创新。因此在本子中点出创新性时,千万不要用“首创、首次、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这样的词语,汉语博大精深,怎么委婉的表述创新性各有见智。

2.背景。这部分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也是标书最难的部分。我认为我们写的所有东西都是给别人看的,因此让别人看懂是第一要务,让别人看出你的思想则是最重要的方面。评审人有大同行,小同行甚至外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小同行看出创新性,大同行看出重要性,外行看出项目的意义。如果这样,这部分就成功了。因此,怎么样组织这部分的内容其实非常的关键。

3.实验方案和路线。这部分同样重要,我的看法是前面提出的研究内容在这里要有合理的实施方案支撑。实施方案越详细越好,我的观点,要详细到别人可以重复你的路线作出同样的结果。这里有两个常见的问题:a)风险。常有虫子担心,我的想法被别人剽窃了怎么办?我的方案中某个核心公开了被别人模仿了怎么办?要知道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买股票其实是买它涨的预期,但你要承担跌的风险。你写标书就是抱着中的预期,因此你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一份躲躲闪闪,让评审人看不到实质内容和思想的标书,通过的可能性会大打折扣。而事实上就中国整体的科研水平来说,对于我们大部分普通虫子而言,我不认为我们已经牛到有什么公开不得的核心秘密,我们知道的、想到的,也许别人也知道了,想到了。b)模糊。相当一部分的申请者包括我都可能在这一部分写的大而空,其实一个主要原因是你的点子还停留在想的阶段,没有太多的前期探索,所以写出来的方案路线是空洞的。因此大家应该抓住一切机会申请各种项目,并用项目来带项目。

4.其它:常有虫子在讨论本子格式、别字、经费预算、项目组成员的合理性等方面,这些其实都不那么重要,如果你本子好的话。但请注意,如果你的本子写得处于可上可不上的水平,那么这些就变得重要了,也许某一方面的不完善就会成为评审人拒你的理由。所以归根到底还是本子好坏的问题。

二、博后基金申请书常见问题

1.项目研究目的不清晰:有些人把项目研究要达到什么目的写成了要研究什么,这是最不应该出现的问题;

2.项目关键问题撰写模糊:其实这是最难写的部分,但大部分申请者把这部分写成了要重点研究什么,其实还是研究内容。我的理解是在研究过程中,要把某个内容深入下去,或是把某个方案实施下去,会碰到什么样的科学问题或技术方面的瓶颈,打算如何解决,解决了会如何;这与研究内容是不同的,但与项目的创新性密切相关。某种程度上,项目的创新性可能就在这里体现,无论是方法、方案还是理论上的突破,是这里应该重点表述的,而不是研究什么内容;

3.创新点过多:有些申报书中写了4-5个创新点,而且每一点几乎也写的是研究什么,或是研究了什么会怎样,其实还是写成了研究内容或意义,都不是创新点的表述。关于创新点数量,我的理解,这样的项目1-2个创新点足以。创新不在于多少,1个项目,如果真正意义上具有哪怕是1点创新,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三、博士后基金资助意义

1.研究经费得到扩充:有些科研对仪器、试剂及耗材的依赖性非常大,同时研究工作也容易面临许多困难,比如研究经费不足、研究手段有限等。该基金的资助对于加快我们的研究进展作用很大。

2.选题方向和科研思路得到正面回应:做科研最怕的是坐井观天和闭目塞听,信息的获取和交流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的研究课题如果被同行的专家学者和老师们认可,那将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促进信号,可以激发自己的热情,更快更好地完成课题。

3.增加科研信心,增加科研基金标书撰写的经验值:当得到同行的肯定之后,信心自然增加;而基金标书的撰写对于一个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必需的技能。

如果说研究生阶段是科研入门阶段,那么我觉得博士后阶段应该属于“登堂入室”阶段。尽管我们的科研能力还有限,但是经过此阶段的科研训练,我们的独立性和理解能力都在不断增加。独立性是一个科研人员成熟的标志之一,而获得某项基金的资助却是一个人独立性的真正开始。所以,我竭诚祝愿我国的博士后教育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