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远光辉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400

在申请博士后基金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以下一些想法,与大家交流一下,还请多多指正。

一、整体大框架

1.做到项目基本信息、项目理论依据(1研究意义、2国内外研究现状、3创新之处)、项目研究方案(1研究目标、2、研究内容、3拟解决关键问题、4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可行性分析、5研究计划和预期进展)、项目经费预算等各项内容完整、一目了然。

2.项目的标题和摘要要求紧扣研究内容,标题要能够吸引研究,摘要要能够精炼反应要开展的工作、工作思路与方法及研究成果意义。

3.立项依据中的研究意义要准确提出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且关键问题的表达要精炼、有理有据。

4.国内外研究现状尽量紧扣研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国内外必须充分调研,尤其是国外文献的调研,需要充分。参考文献尽量从大量查阅的期刊中选择层次较高的文献,行业内大牛的文献尽量多引用。

5.创新点1-3个即可,1-2个最好,且每个创新点一句话既可。

6.研究目标需要简介,明了,每个目标一句话既可。

7.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要求尽量稍微详细,但不能啰嗦。

8.技术路线图要清晰、直观、悦目。

二、一些小细节

1.标题字体加粗,使得申请书整体清晰、易读;

2.利用下划线重点强调关键问题,展示申请书核心之处,便于专家评审。

3.适当加入图件,更好地表达想要阐明的观点。

4.战线不易拖太长,在确定了主题后,应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