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孙晓飞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348

 

一、提前做好申请准备

在撰写基金申请书之前, 认真、仔细、反复的研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实施办法》, 提前掌握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的规则,这样在申报之前,对资助的要求就有了一个全面具体的了解。之后,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有意识的向这个方向靠近和努力。

提前熟悉申报基金资助的各种材料。早做准备,提前选题。提前熟悉博士后基金申请书的表格结构和要求,诸如文献综述和佐证材料的准备。积极发表和申请与研究题目相关的文章和专利,奠定扎实的研究基础。如果条件可以,还可以找到某些业已获得资助的项目的申请书仔细研究一下。

二、注重选题新颖性

选题是基金申请书的亮点和精华的凝练。一个新颖的标题往往对申请的成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基金申请书的题目选定极其重要。选题的时候尽量选择能够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的题目,哪怕是很小的一个突破,这些突破可以是研究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或者是采取了有新意的研究手段。可以是博士论文的延续,也可以跟合作导师商量确定新的研究方向。此外,题目要精练简洁,不必过长,如何用最简洁和精炼的语言总结你的研究方向,凸现你所擅长的学术方向,体现研究的新颖独到之处,将是申请成功的关键。

三、 规划合理的研究方案

申请书中的研究方案是整个课题的框架和核心。技术路线是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具体的实施步骤,因此一定要详细清晰。可行性分析一定要认真严谨的分析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达到研究目标的可行性。这里强调一点:研究方法和研究路线一定要思路清晰,主次分明,建议用框图来阐述更为直观和有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