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刘陈伟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4971

 

本人申报了第58批中国博士后基金,并幸运的获得了一等资助。现将我在准备博士后基金申请中的一些经验与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希望对各位的申请有所帮助。

一、明确基金的设置目的与评审标准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旨在资助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促使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完成创新研究,被不少人认为是从事科研生涯的第一桶金。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们来讲,应该积极申请,一方面可以获得一定的资金资助,以便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可以为将来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积累经验。对于基金的评审标准,明确各组成所占的比例,可以指导我们更好的准备申请材料。例如,前期研究基础在博士后基金评审中占30%的比例,故而我们在选题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与前期研究有关联的课题。

二、学习优秀的申请书

第一次撰写申请书时,往往感到大脑一片空白,不知从何下手。因此在准备申请书之前,在网上或者从同学那里找几份优秀的本子进行阅读是非常有必要的。学习样本能够让我们对申请书有较直观的认识,了解申请书的基本组成框架,书写风格,这对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基金撰写很有好处。

三、仔细准备申报材料

1.构思新颖的申报题目

申报题目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前面已经提到,最好选择与前期研究相关的课题,这样的话,你对该领域的研究现状比较了解,明确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容易构想出新颖的研究课题,而且前期的研究基础也可以为你申报成功提供更高的筹码。

2.突出立项依据

在这一部分,要充分归纳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不要只是简单的罗列别人的研究内容或成果,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其进行概括,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突出自己课题研究的必要性与意义。另外,在评价别人的研究时,要做到客观公正,不要为了突出自己的创新性,而忽视介绍已有的相关研究。

3.研究方案要合理、可行、具体、先进

(a) 研究目标

研究目标是项目申请的精髓。它必须具体、明确、可行、准确地将你要解决的问题清晰地传递给评议人。

(b) 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应该紧扣研究题目,基于前面的研究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研究内容不宜太多,条理清晰,自成体系即可。

(c) 技术路线

研究方案/技术路线要适当具体,运用到何种方法、如何运用,最好都介绍清楚,让评阅人认可你的研究方法,并且相信可以取得预期成果。

(d) 研究基础

将自己研究组中与项目研究每块研究内容相关的已发表文章进行罗列,并指明它们与每块研究内容之间的联系,以让专家很清楚的知道你的研究是有基础的,因此实现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4.认真撰写申请书

申请书要提早准备,撰写要认真。申请书格式一定要规范,技术路线图及图片设计要合理、美观,给评阅人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此外,写完之后,一定要让合作老师以及同学修改,以便进一步提高申请书的质量。

最后,预祝大家申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