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李钟晓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631

 

博士后面上基金是许多从事科研工作人员的第一桶金,并且其评审过程不涉及所依托单位的推荐顺序问题,但也对申请书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下面根据自己的撰写经历,给出下面的建议。

一、申请书的前期准备

博士后面上基金首先强调项目本身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其次关注申请人以往的研究成果。因此博士后面上基金重点评价申请人在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方面是否突出。

1.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要注意将理论研究与具体实际应用相结合;

2.集中精力对一类问题展开系统研究;

3.通过各种学术研讨、座谈等渠道向同行请教,加强与本学科知名学者的联系,争取他们的认可,因为评审书很可能送到他们手中评审。

二、申请书的技术要点

在部分的评审分值达60%,因此需要重点撰写。

1.项目研究目的要清晰:不要把这部分写成要研究什么,要写清楚需要本项目能够达到什么目标,比如所研究方法比传统方法计算效率更高或者计算精度更高。

2.项目关键问题要简洁:不要把这部分写成要重点研究什么,要不还是写的是研究内容。在写这部分时,要把某个内容深入下去,或是把某个方案实施下去,会碰到什么样的科学问题或技术方面的瓶颈,打算如何解决,解决了会如何;这与研究内容不同,但与项目的创新性密切相关。某种程度上,项目的创新性可能就在这体现,无论是方法、方案还是理论上的突破,是这里应该重点表述的,而不是研究什么内容;

3.创新点不宜过多:1-3个创新点足够,一个项目如果真正意义上只有一点创新,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不要出现“首创、首次、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这样的词语,要委婉表述创新性。

三、申请书的整体质量

1.技术路线要清晰,让评审人容易理解项目的基本构思;

2.重视所发表的文章,但要明白申请书是根本,一份没有什么亮点的本子,即使所发表文章再好,也不一定会中标;

3.研究意义要足够重视,一份申请书可能送到小同行,大同行甚至外行手里,因此标书的撰写要做到让小同行看出创新性,大同行看出重要性。

    4.评审书初稿撰写完毕,要首先自己修改,在自己满意之后请同行老师帮忙把关,同时邀请非同行老师把关,综合他们的修改意见进行二轮或多轮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