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李志娜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346

在第五十八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过程中,我很荣幸的在第一次申请中得到了二等资助,算不上有什么经验,仅是将自己在申请博士后基金过程中的一点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

在写申请书之前,找几份好的本子多学习揣测是必需的。可以通过网上搜索或者从师兄师姐那找几份最好是跟自己学科相近的本子,结合博士后基金的要求对每个部分都反复推敲,从总体上把握申请书撰写的精髓。下面说下我个人在每个部分撰写时的一点收获。

首先选题,选题必须要有新意,做好前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课题。再就是确定课题的题目,题目是课题的点睛之笔,务必要用精要的几个字突出你申请课题的核心。然后就是项目简介,在这部分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因为想用有限的字数合理的描述自己的研究目的、研究内容以及研究的意义,我觉着这个过程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语言必须要精练、不拖沓,而且又要描述清晰,让评审专家能通过简短的几段话了解你课题的内容。接下来就是立论依据:研究意义必须立足事实,要具有说服力;国内外研究现状部分要较全面地描述国内外现有成果,分析现有理论和方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本项目的意义。项目创新之处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最后是研究方案:研究目标要条例清晰,突出重点,可以分条列出;研究内容则是针对前面的研究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内容切忌面面俱到,缺乏重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要有的放矢,各个击破;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在这一部分,可以首先用一个流程图来展示各部分研究内容之间的关系,指出研究的大致内容,然后再一一介绍研究方法,这样让人对研究内容一目了然;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部分要有充分的论据,前期的研究成果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计划及预期进展,要合理安排时间。

    最后就是撰写过程中态度一定要积极认真,写好后要反复的修改,可以让导师或者朋友多提意见。怀揣着自信,相信自己,没有什么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