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霍洪俊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959

 

虽然我申请的博士后基金很幸运的中了,但不敢谈什么经验,说一下心得体会吧。

博士后基金又号称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虽然资助的钱不多,但级别是很高的,对博士后也很重要,因此建议大家要积极申请本项基金。

博士后基金申请应本着一下几个思想:

1、选题一定要有创新性。这是决定博士后基金能否中的关键。要做到这一点,首先一定要提前准备,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充分调研,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选出自己要研究的课题题目。在选题过程中,解放思想,发散思维,多方法多学科交叉,这样一般都会比较受人青睐,也容易中,但不要强行交叉。

2、立项依据方面一定要有说服力,吸引力,要能抓住评委的眼球,吊起评委的胃口。因此研究意义一定要能打动人,让评委觉得你的这个课题必须要做。在国内外研究现状方面,应定要分析准确,对目前前任的研究成果首先要肯定,不能直接否定,否则会导致部分评委的反感。在综述完国内外现状后,要合理的构架出自己的研究框架,研究目标等。

3、研究内容设置要合理,研究目标要切实可行。研究内容分条陈述,字数不宜过多。关键问题的提炼一定要准确,且要有一定难度,但不必写的太具体。创新点首先要切合实际,但又要有所发挥。

4、技术路线要合理、可靠、可行,要讲明白自己如何实现所设定的研究内容,项目实施过程中所用的研究思想,研究手段、实验方法等都要交代清楚。技术路线切忌写的过虚,让评委感觉申请人无法实现所设定的研究内容。

5、可行性分析要尽可能的全面,详实,工作基础要有一定厚度。最好把课题组发表的所有文章搜集起来,找出与你设计课题相关的,只要沾边,都列上。如果有高水平的其他基金或项目更好,要说明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实验条件等方面,要尽可能的全面,可以适当的把别的实验室的设备放上。

6、经费预算这块要合理,预算是最好参考一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预算规则。

还有就是摘要非常重要,一定要总结好,我的基本观点是摘要写完要做到:项目要做什么,怎么做,结果如何,让人通过摘要即可对你的项目有一个大体了解。

    申请博士后基金,自身的努力还是很重要的,如果本子不下功夫,写的不行,是很难中的。祝大家博士后基金都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