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社会保障卡使用及相关业务办理须知

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759


   一、社保卡的使用及帐户设置方式

社保复合卡可在各定点医院、门诊药店使用,磁条卡部分可在银联ATM、POS和工行营业网点使用。

社保复合卡芯片账户(社保账户)中包含医疗保险金、退休养老金余额,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生育保险金相关信息。医疗保险金集中管理,芯片为虚拟资金;退休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生育保险金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划转到社保复合卡的磁条账户。

  二、办卡
 
新进校职工初次办卡,本人按照要求采集电子照片后,由人事处社会保险科负责统一办卡并发放。

  三、密码重置、修改业务办理

  社保卡被锁后重置密码业务需本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到人事处社保科办理。密码修改业务需本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到东营市医保定点医院或药店办理(青岛校区教职工可到校医院办理)。

  四、挂失补卡
 属于工商银行社保卡的须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先到东营市社保中心正式挂失。如果代办需要能证明是亲属关系的有关证件或者委托书。比如:(户口本、结婚证)双方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持东营市社保中心开具的“挂失单”、“补换卡申请单”或“注销单”,然后再到东营市各工商银行网店办理挂失补卡(去银行必须本人办理);然后拨打东营市社保卡中心电话0546-8083068做挂失后注销业务,等待制卡。

属于农业(建设)银行社保卡的,本人可直接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东营市各农业(建设)银行网点进行挂失补卡。

五、死亡人员社保卡业务办理
 
(1)社保卡办理注销:由直系亲属或配偶到指定社保机构办理注销,办理时须携带死亡证明、公证书、能证明亲属关系的证件,双方身份证有关材料都需携带原件及复印件,最后,办理人携带社保机构开具的注销单和有关证件的原件到东营市的工商银行办理注销业务。
  (2)死亡人员社保卡继承消费时:若不知道密码,直系亲属或配偶携带死亡证明、能证明亲属关系的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东营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或校医院做密码修改业务。

  六、调出职工的社保卡业务处理
 
本人携带社保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所在单位开具的证明信原件及复印件到东营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做注销,并携带注销单到工商银行做销户手续。
  东营市社保卡中心咨询电话:0546-8083068/808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