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张磊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1014

    在博士后面上基金申请中,有以下几点经验:

1.提前下手,准备充分。一定要提前一到两个月开始准备,大部分博士后基金都是在博士研究课题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可重新回头审视博士期间课题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才能把前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为系统性、科学性的科研进一步打好基础。准备初期不要着急下笔写,一定要提前规划好项目的整体构架和思路,做到有个整体把握以后再开始,首先查阅获取与申请书选题相关的大部分研究性论文及综述性论文,特别是比较新的一些工作,或许会从别人的工作中有新的启发,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课题的水平和质量。

2.借鉴课题组前人经验。充分利用课题组的资源优势,借鉴前人申请各种科研项目的经验,特别是国家级、省级自然基金方面的经验,博士后面上基金的撰写思路和形式可参考自然基金的写法,对各部分内容的侧重有所不同,重点突出哪些内容,如何体现出自己的优势等等,基金撰写过程中以及撰写完成一定先请课题组老师帮忙把关,根据老师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删减。

3.选题紧靠学科前沿、合理规划项目研究内容。有了充分准备和前人经验基础上,最关键的还是选题和内容,选题一定有创新性,这是所有基金类项目看重的第一点,一定在摘要部分体现出来;研究内容部分一定要有系统性和层次递进关系;技术路线图是点睛之笔,一定要体现出研究思路清晰,逻辑关系明确,也能体现出整个项目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