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

发布者:李喜顺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4116



高德利,油气钻探与开采专家,中国石油大学教授。1958416日出生于山东省禹城市,籍贯山东禹城。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的前身),1990年在该校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油气井工程科学研究。建立了钻头与地层相互作用的新模型,确定了控制钻进方向的特征物理量和本构关系,发现正交各向异性地层可产生12种不同规律的井斜效应,并提出定量评估新方法;建立了井下导向钻具组合三维分析模型和优化算法,揭示了可控参量的作用规律及钻头匹配机理,发明了邻井距离随钻探测系统,创新发展了定向钻井理论与技术。建立了大位移钻井延伸极限的理论概念和预测模型,实现了工程风险设计控制的技术突破。揭示了复杂工况井筒完整性的退化规律与破坏机理,提出复合管柱建井模式与设计控制优化方法。研究成果在陆上和海上油气田有显著应用实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及省部级科技奖11次,获首届孙越崎能源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