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

发布者:李喜顺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4211

王铁冠,石油地质学家,1956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地质学校。1965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他在分子有机地球化学基础研究方面成就卓著,极具创新,发现、鉴定和命名了三个新生物标志物系列(13α正烷基-三环萜烷、甲基三环萜烷和甲基四环萜烷),建立了低熟油气成因的系统理论,及时推广低熟油理论,取得显著效益。建立有机地球化学与煤岩学结合的煤系烃源岩研究方法,系统提出烃源岩的I-III型显微组分的非均质性组成,富氢组分分期生油的理论。首次论证含硫非烃二苯并噻吩类,作为新分子标志物示踪石油运移的机理,用以反演石油运移优势通道,展现油藏充注途径运用流体包裹体测温,结合数值模拟,确定油藏成藏期次与时间在不同岩性油藏中,重建油田的成藏历史,预测烃源灶方位,确定有利勘探方向,产生显著经济效益。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