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者:高洪福发布时间:2015-11-11浏览次数:1101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1999年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建站,该学科是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它涵盖两个国家级二级学科: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目前拥有四个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三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流体力学。

1)油气井工程学科

油气井工程学科是“211工程”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点已形成油气井流体力学与高压射流技术、油气井工程岩石力学、油气井信息与控制工程、钻井液、完井液化学与技术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油气井工程实验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重点研究室“高压水射流研究中心”挂靠在本学科。

目前该学科拥有仪器设备资产额达2945万元,实验室用房约4000平方米。拥有全尺寸钻头实验架、径向水平钻进模拟试验系统、范90动滤失仪、金刚石压机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可满足油气钻井、完井及有关方向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

经过多年刻苦攻关该学科已获得国家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取得了“加长喷嘴牙轮钻头”、“定向井丛式井钻井技术”、“高压水射流钻径向水平井技术”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2)油气田开发工程学科

油气田开发工程学科是“211工程”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该学科已在油气渗流理论与应用、采油工程理论与技术、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采油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该学科现有四个省部级研究中心,它们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采油工程软件开发信息中心、山东省油田化学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提高油气采收率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提高油气采收率工程技术中心。同时“渗流物理”、“现代油藏数值仿真”、“人工举升”、“采油化学”、“油井流入动态模拟”等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除了装备有一流水平的仪器设备外,还开发研制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实验装置,如大型井筒多相流、注采井筒模拟和三维多功能油藏模拟等装置。目前该学科现已成为我国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重要的科研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主持3项国家攻关项目,承担10余项国家“863”、“973”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取得了油气渗流理论、数值模拟方法、人工举升方式优选的理论体系和采油工程综合决策分析系统、剩余油分布预测等理论与技术、调剖堵水-化学驱一体化提高采收率技术、碳酸岩盐油藏试井解释理论与方法以及聚合物驱后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等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

该站已形成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梯队。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34人、教授47人、副教授47人、高级工程师及高级实验师7人。

设站单位:石油工程学院

联系人:李静

联系电话:0532-86981702

负责人:林英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