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石大主页 | 加入收藏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郝芳


郝芳,内蒙古赤峰市人,石油地质学家。198619891995年分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7月留校任教,19984月至19994月在美国地质调查局进行合作研究。先后获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中国青年科技奖,1996、1997年分别被评为湖北省和国土资源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起作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作,2001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被科技部等四部委授予“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2004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至2010年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委员会主任,2007年至2010年任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12月至20171月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20171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校长。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基金委地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资源与环境学部委员、AAPG Bulletin副主编、《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等学术期刊编委等职。

长期从事油气成藏机理研究。在超压盆地油气成藏方面,证明了超压对不同生烃反应的差异抑制作用、建立了超压层系油气聚散模型、揭示了压力-应力耦合控制的油气幕式快速成藏机理及其有利场所和识别标志;在叠合盆地油气藏保存和改造方面,阐明了隆凹变迁过程中油气的差异散失机理和原地保存条件、揭示了高温条件下原油裂解和热化学硫酸盐还原反应的多阶段演化机理及其对油气组成和储层物性的影响;在页岩气富集机理方面,论证了页岩气地球化学异常的原因和机制、提出了复杂构造条件下页岩气的富集和贫化模式。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事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