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石大主页 | 加入收藏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陈国明

点击查看原图

陈国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CNPC首批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教师。

长期从事石油装备、安全工程专业的教学工作,主讲过系统仿真机械工程控制理论14门本科生和硕、博士生课程,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31名、20名,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取得了ACFM可视化检测、滩海石油开发灾害评估、海洋结构动态可靠性分析等多项创新成果,并有3人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4人评为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人获得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的奖励,山东省首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长期致力于海洋石油装备和油气安全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已建立起以年青教师、博、硕士生为研究主体的研究团队,先后主持或作为主要骨干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共30项,包括国家科研攻关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计划课题3项,任2005年度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针对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系统开展以安全分析与评估为核心的近海石油装备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取得近海石油结构安全分析与评估理论及工程应用、冰区平台疲劳断裂及可靠性评估理论与应用研究、在役海底管道安全可靠性评估研究、模糊概率断裂力学及其应用研究和深水钻井隔水管分析与设计等多项创新成果,特别是发展了冰环境中服役固定平台疲劳损伤评价、寿命预测和结构可靠性分析等一套比较完整的应用理论与方法,完善了冰区海洋结构安全可靠性的评估体系。这方面的研究有助于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油气开采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具有良好的理论创新和工程应用价值,应用于工程实际,成效显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61项,获校局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925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EI收录39),合作出版2部专著,主编论文集1部。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事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