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石大主页 | 加入收藏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刘永红

刘永红,男,1965年6出生。1996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机械制造专业博士学位。现为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特种加工、计算机辅助机械工程和机电控制工程。作为负责人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4项科技成果处国际领先水平;在非导电难加工材料电火花加工、微细复合型腔割缝筛管等离子加工和曲线孔电火花加工等技术与理论的研究方面取得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首次提出非导电难加工材料双电极同步伺服跟踪电火花磨削加工技术;率先开发出微细复合型腔割缝筛管及其等离子加工技术,并在国内外得到推广应用,已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提出采用形状记忆合金功能材料,仿照蚯蚓等软体动物的挠曲和蠕动原理研制曲线孔电火花加工机器人的新方法;创造性地把电火花加工技术引入油井射孔道的解堵造缝中,拓宽了电火花加工技术的应用领域。排名第1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 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70余篇);排名第1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曾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特种加工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机械电子工程重点学科负责人,教育部及山东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色专业负责人,山东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 2011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事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