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石大主页 | 加入收藏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者-周瑶琪

周瑶琪,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1024日出生,湖南益阳人,1983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煤田专业,获学士学位;1983~1985年在黑龙江第二地质调查所工作.1985~1993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学习和工作,并于1989年和1993年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7~1995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19973~6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质地球物理系作高级访问学者,1995年至今在石油大学(华东)油气资源与环境地质研究所工作,任所长。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际陨石学会会员、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453项中国工作组学术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员、中国自然辩证法学会会员、中国地学哲学学会副常务理事长、《地学前缘》杂志编委。

1995年博士后出站到石油大学(华东)任教,时刻立足于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作为地球化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致力于学科建设和人才的培养。主持和参与了“95”攀登计划课题1项,“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矿产部重大项目1项,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创新基金项目1项,其它课题多项。迄今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博士研究生20名。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石油与环境概论》、《大地构造与岩石圈动力学》、《无机地球化学》、《实验地球化学》、《沉积成岩地球化学》等课程,编著了《石油与环境概论》、《地球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地层间断面精细时间结构研究》、《地球动力系统》等教材教材和专著。研究方向:地球化学;区域及大地构造学,并在事件地质学、化学层序地层学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影响;提出了化学层序地层学概念,建立了海相地层海平面变化和间断面缺失时间定量计算的理论和方法;发现了以Si3O4为代表的一组Si-O原子团簇结构, 并系统讨论了其可能的团簇分子结构,建立了原始太阳星云中原子团簇统计热动力学的定态模型。

1983年以来,在国内外先后发表论文和国际会议摘要100余篇。1989年获国际陨石学大会青年奖;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2年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1996年获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并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1997年获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998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奖,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获石油大学自然科学一等奖;2002年获山东省五四青年奖。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事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