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石大主页 | 加入收藏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戴彩丽

戴彩丽,1971年3月出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0年获第十九届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入选2013、2014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近5年来,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37篇、EI收录36篇;以第一、二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1项,PCT 3项,已授权20项,其中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其他省部级奖励7项。自工作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国家油气重大专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三大石油公司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40项。

戴彩丽主要从事提高采收率与油田化学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老油田提高采收率和非常规油气藏压裂液等方向致力于油田化学应用基础研究,构筑化学分子官能结构,揭示化学剂之间作用规律,发明系列功能化学剂,开发化学剂使用系列新工艺、新方法,从而创建了系列新技术、新体系,大幅度提高了油气采收率。创建了高含水油田堵、调、驱多层次控水提高采收率新技术,实现了常规水驱油田提高采收率最大可达5%;创建了聚驱后地层残留聚合物再利用控制优势通道提高采收率首选接替技术,实现了聚驱后转水驱油藏无效水低产出及聚合物驱增效目的,达到了投入少、产出高、绿色环保的目标。研发了高携砂、低伤害的合成聚合物冻胶、高效氮气泡沫压裂液体系,以实现大幅度提高压裂单井产量的目标。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事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