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聚焦教师发展需求,搭建交流平台——学校首期教师“荟萃午餐叙”举办

发布者:张钊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330

【本站讯】为进一步丰富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内容,学校打造了教师“荟萃午餐叙”思政品牌。12月2日,首期活动以“学全会精神、做黄大年式好老师”为主题,邀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有录教授等12名教师代表围坐一堂,相约餐叙。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活动伊始,蒋有录教授等为教师“荟萃午餐叙”揭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海儆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蒋有录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介绍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精神内涵等。

随后,大家围绕着“全会精神”“能源行业形势”“教书育人”“课程思政”等话题深入研讨,探究如何更好将“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的要求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实践中。

青年长江、石油工程学院王志远教授表示,目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知识呈现逆向流动,不再由高校流向企业,在这种背景下,学校科研工作应该向有组织的科研模式转变,与企业组建团队式攻关力量,发挥各自优势,互补短板,推动科技创新。

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化学工程学院教授田原宇表示,在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们学校同样面临能源转型的机遇,尤其是近期中科大铝空电池技术的突破,将给能源类高校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应抓紧思考应对举措。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新能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明铂表示,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学校抢抓机遇,在强化石油石化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成立了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与空间信息等学院,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兰娟说,在蒋老师讲授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内涵时,深深感受到作为一线教师应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和追求,更要结合学校特色,把石油精神融入到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中,不断立德修身,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文法学院副教授张袁月谈到,黄大年身上集中体现了最具中国特色的育人方式——家传和师传。因此,我们学习黄大年,更要思考如何通过家风和师德建设把黄大年精神传下去。

餐叙中,大家还纷纷表示,“荟萃午餐叙”以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为教师们提供了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渠道,打造了一个人才荟萃、思想荟萃、文化荟萃的平台。“一顿饭的功夫”,就让大家聆听到来自不同智者的声音,得到了数倍的思想精华,对老师们自身的成长很有帮助。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学校首期教师“荟萃午餐叙”圆满结束。

据悉,教师“荟萃午餐叙”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旨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让教师思政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地;聚焦教师发展需求,搭建交流平台,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探讨工作、启迪思想、交流经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