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级教学名师】姜翠玉:“教书育人是最让我骄傲的事儿”

发布者:张钊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58

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青岛市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理学院化学系姜翠玉教授身上的“标签”似乎总是离不开教学。作为学校有机化学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姜翠玉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为全校资源勘察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应化、化工、材料、环境等多个专业主讲有机化学。任教以来,她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从教标准,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爱与责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育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师德修养感染学生。

创新实践,做课程建设的引领者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高质量的教学必须有好的课程作为支撑,因此做好课程建设至关重要。姜翠玉主讲的有机化学就是课程建设的一个成功典型。

2011年,因学校院系调整,化学系从化学工程学院调整至理学院,姜翠玉和其他60多名老师一起创建化学专业,并将课程建设作为专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有机化学拥有一支雄厚的师资队伍,课程基础也很扎实,我们要把优势发挥出来,同时带动其他相关课程的建设。”多年来,她带领课程组成员致力于有机化学的课程建设,努力打造特色、优质的精品课程。

课程建设是一项复杂而漫长的工程,集合了理念、体系、内容、方法、评价等各项内容,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有新问题新挑战。“做好课程建设,不仅要传承,更要创新。”作为课程组的负责人,姜翠玉不断探索实践课程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在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课程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是课程建设的一个重点。为解决这个问题,课程组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有效结合,丰富课程资源和呈现方式,促进资源共享,提高课程的网络传播效果。借助多媒体技术,课程综合运用图片、动画、视频和仿真等多种传播方式,让抽象难懂的化学知识生动化、生活化。作为国内最早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之一,基于课程打造的《多媒体有机化学》教材成为全国典型电子教材,被多所高校采用。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课程围绕适合网络传播、满足学习型社会的需求,积极打造具有互动性、个性化的教学平台,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声誉。有机化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课程、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在她带领下的有机化学教学团队荣获山东省教学团队,其中2人获校级教学名师,1人获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获山东省教学名师;有机化学团队获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这些成果和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团队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姜翠玉谦虚地说:“我为我的团队感到骄傲,希望更多的年轻老师能加入进来,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带来新理念新力量。”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走好教学改革最后一公里

在做好课程建设的同时,姜翠玉在课堂教学方面也是丝毫没有懈怠。任教以来,她始终坚持一线课堂教学,为学生讲解化学知识,激发他们学习有机化学的兴趣。她认为,要让学生成为教学改革的最大受益者,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通过课堂这一主渠道转化、渗透到学生“端口”。

“备课不仅仅是备知识,更是备学生,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和特点设置差异化的教学内容”。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姜翠玉精心准备,突出重点,科学施教,力求打造高质高效的课堂。她会认真分析每一个知识点,仔细斟酌知识的难易,考量学生的理解能力,还会根据专业、班级的不同进行相应的调整,为同学们“定制”课堂。为了让课堂更有深度,更有启发性,姜翠玉会将有机化学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带进课堂,并将化学知识和生活、社会结合起来,帮助学生们将知识化抽象为具象,让他们认识到有机化学的巨大作用和魅力。

把课堂讲活是姜翠玉对课堂的另一个基本要求。她积极运用“零距离教学法”,通过师生互动、小组合作、课堂展示、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把课堂交给学生,调动学生融入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会在课上抛出一个个小课题,让同学们自己查阅扩展资料解决,并在课上讲解展示。通过这种研究性的学习过程,我们对知识理解得更深刻,记忆得更牢固。并且姜老师的课件总是很细致,明晰,但是她从不会大段地念课件,而是结合问题讲解,启发学生们思考。我们都很喜欢上姜老师的课,起床晚的和脚步比较慢的同学经常会托舍友帮忙占座。”目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造的我校应用化学2014级本科生陈林杰回忆起姜老师的课还记忆犹新。

随着学生学习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姜翠玉尝试运用“云课堂”“智慧树”等线上教学平台,改革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率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教学模式的先进性、互动性和实效性。通过课前线上预习,课中智慧导学,课后内容拓展提升教学效果,结合线上节测评、章测试等各环节加强过程评价,全过程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进行针对性的督促和指导。“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姜翠玉认为,除了讲解基本的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有机化学的知识体系和逻辑关系。她时常带领学生们总结梳理,以点带面,触类旁通,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背后的逻辑和规律,掌握有机化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终身学习能力。

“学生来上我的课,我就必须让他有收获。我希望通过我的课,他们能更多地认识化学,喜欢上有机化学。”正是因为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教学“较真”的精神,她的课深受欢迎,教学效果在历年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她的有机化学课堂获评学校示范课堂。

潜心育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作为老师,姜翠玉始终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将育人贯穿于日常教学的全部环节。

姜翠玉时常鼓励学生们要勇于尝试,善于钻研。她以大创项目为载体,通过课上学习指导、课下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科研创新训练,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提升自我的平台。“通过大创项目,本科生可以提前了解做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过程,这对于他们将来的学习大有好处。”近年来,姜翠玉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团队10多个,连续4次获大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作为化学专业2013-2020级本科生导师,姜翠玉在学习上的细心指导、生活上的亲切关怀让学生们受益良多。她总是主动地关心询问学生们的情况,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在姜老师的教导下,曾经厌学的学生重拾学习的兴趣,成绩慢慢跟了上来,最后以优异成绩考取化学专业研究生;曾经“佛系”的班干部学会担当,把班级建设得积极向上,带领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曾经迷茫的学生认清自我,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鼓励他们要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儿,在点滴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化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梁心怡说:“我经常去找姜老师交流问题和困惑,老师会跟我一起讨论学习规划,帮我调整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标。与老师的每次谈话都让我深受感触,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的方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十年如一日,姜翠玉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把所有心血倾注到学生身上,促其成长,助其成才。“教学是我一辈子的事情,是我应该做好的事情,我也会把它坚持下去,努力做到最好。”怀揣着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姜翠玉将继续深耕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躬耕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