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张冬至:冬至不冷 如沐春风

发布者:张钊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25

初识张冬至,看名字以为是个高冷的教授。但是“相谈拨云雾,相遇沐春风”却是张冬至的学生们给出最多的评价。张冬至始终认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教学和科研中要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和创新性,鼓励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目的;在生活中,他仿佛长兄,又似益友,无私地与学生分享人生阅历,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难题。

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导航

“学到的知识一段时间不用就会被遗忘,而锻炼出来的能力却可以伴他们一生。”在张冬至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比起知识传授,他更重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

为了不让课堂教学气氛偏于沉闷,张冬至采取翻转课堂、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从实际案例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由浅入深,讲解专业知识,促进学生学以致用。不少学生在课后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如将信号放大电路与传感器结合:先由传感器检测到弱信号,弱信号传输至放大电路中形成检测装置,有的学生据此制成了呼吸监测仪、应变测试仪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生王兴伟是张冬至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青芯科技的一员,他说:“张老师鼓励并允许我大胆探索新的方向,不会强制要求我去做自己不感兴趣的课题。正是老师给予的这种包容和自由度,才让我们在科研上不断有新的突破。”

“创新与实践相辅相成,在实践中会产生新的想法,有了新的想法要通过实践落实,总而言之,两条腿走路比一条腿更快更稳。”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张冬至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带领学生们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大学生科技赛事,在实践中培养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我们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技术瓶颈和难题,但是张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总会让我们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孟维琦是青芯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备赛期间常常向张冬至请教问题,回想起备赛过程,孟维琦感到青芯科技团队能取得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成绩离不开张冬至的指导。

为了拓宽学生视野,张冬至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他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与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人才培养培训的长期合作关系;多次带学生参与中国气湿敏传感技术学术交流会等领域权威会议,与领域内同行接触,实现思维的碰撞,产生创新思考。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思维都有很大提升。

潜心科研做学生榜样

“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努力做好科研能为学生打开学科前沿知识的窗口,这也督促和激励我在实验室中摸爬滚打,努力做出些成绩来。”张冬至对科研的热爱始终如一,他不仅自己潜心科研,更注重言传身教,给学生做好榜样。

早在博士期间,张冬至就敏锐地发现国内的传感器件很难满足目前生产生活中对于检测的迫切需求,大量的相关知识产权和专利还为国外企业所垄断。他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传感器的研发领域闯出一片天来。从此,图书馆、实验室里总是留下张冬至的身影,电路、电子、材料、工艺等交叉学科的知识陆续进入了张冬至的脑海,微纳传感与智能感知及微系统方向的研究也成为张冬至锁定的目标……他在传感器科研这条路上大步向前。

在张冬至看来,有成效的科研要“抬头看天”,即找准方向、确定目标,另外也要“脚踏实地”,即用对方法、投入精力。只要方向路线对,科研的航船终会到达知识的彼岸,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冬至主持的《高增敏微纳传感材料及器件构建与敏感性能研究》获得青岛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省部级其他类),《碳基微纳薄膜构筑及其新型传感器性能与机理研究》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一等奖,还在Nano EnergyNano TodayJMC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Sens. Actuators B等一系列高水平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

“其身正,不令而行。”张冬至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给学生们起到了表率作用。在与学生的学术讨论中,张冬至始终很谦和,不过到了科研上却表现得异常严谨,“张老师认为,科研来不得半点马虎。”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生王东岳总能在实验室看到张冬至的身影,“张老师每天早上到达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实验室检查一下安全和卫生情况,查看学生的实验记录,晚上离开学校前会去实验室查看研究生所做的实验情况,从而更好地了解实验的进度和实验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张老师的严谨与勤奋,成为王东岳做科研的准则。

张冬至在美国读博期间的每周组会令其印象深刻,来石大后也坚持在自己的课题组中沿用这一制度,而且每次必在现场或者线上参加。在外人看来,每周一次组会过于频繁,但在课题组学生的眼中,组会大大地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组会上,我们汇报各自实验的进展情况和当前成果,制定下周计划,遇到困难时也可以与老师及时沟通,选择更加明确、合适的研究方向。”控制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硕士郭敬宇说。

倾情关爱助学生茁壮成长

“相谈拨云雾,相遇沐春风”是张冬至的学生对他的评价。他虽然平日工作繁忙,但从来不会忽略对学生任何方面的指导与关心,平易近人的日常关怀、真诚恳切的人生忠告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

“在生活上遇到挫折时,我很愿意向老师倾诉自己的烦恼。”在王兴伟的眼中,张冬至不仅是学业导师,更是人生向导。他常常谈及“正直”一词,希望学生能争做正直向上的人,并跟从自己内心的意志,做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张冬至对新进组的同学总是给予耐心的指导。刚开始做实验时有些同学的实验方案设计会存在很多小问题。张冬至便不厌其烦地帮他们捋顺实验思路,指出错误所在。而在课题组的学生有科研需要时,他会毫不犹豫地购置相关仪器和实验材料等,支持学生开展科研工作。

“中秋节虽然没有回家,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暖暖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杨彦回想起去年的中秋节。在实验室忙碌了一天后,张冬至选择了与学生们在一起共度佳节,在学苑餐厅吃晚饭时,还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月饼。当时刚刚开学,研究生们彼此之间还不熟悉,张冬至热情地组织大家挨个自我介绍,与他们唠唠家常。小小的月饼、简单的晚餐,却营造了温馨的氛围,增进了课题组同学之间的感情,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秉持“以身作则,德育为先”的原则,张冬至始终将敬业爱生放在第一位,用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创新引领的思维方式、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在微纳传感器与智能感知研究领域不断开拓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