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张丹青:打造充满诗意的高数课堂

发布者:张钊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66

    “每一个符号都有体温,每一个概念都有感情,每一个定理都有思想,数学概念、公式、定理组成的是一个活生生的美丽世界,蕴含着现实世界或者人生的某种意义。”激情澎湃地朗读诗歌、热情高涨地讲授哲理,在理学院副教授张丹青的高等数学课堂上,他把数学之美与人生哲理揉到“高冷”的高数课堂,努力打造充满诗意的高数课堂,让学生们享受数学的诗意和哲理之美。他深爱三尺讲台,从教30多年,真诚关爱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使命。

用诗歌吟唱数学之美

“数学本身很枯燥,像一个骨架,但我想把这个骨架变成一个活生生的人,让学生感觉是在和人打交道,这样会比之前更有趣。”谈起这样授课的渊源,张丹青表示,他打破数学的传统教育模式,是为了让学生不再觉得数学很恐怖,学习数学不再枯燥无味,让同学们感受到数学并不是没有生命的冷漠符号,而是跳动的音符,公式、定理、方程都在表达宇宙深处最深邃最美妙的心跳。
  “数学是最高的诗”,张丹青认为教师需要将数学这抽象的“最高的诗”翻译成形象、直观的通俗易懂的诗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概念本身的思想、精神和真善美的底蕴。
  他觉得,纯粹的数学概念就像一个个音符,比较抽象,不懂简谱的理解不了它,但如果能将音符变成音乐,把它演奏或吟唱出来,大家就能理解它的意义、感受它的美,而数学思想最好的演奏乐器就是诗。诗是心灵深处的鸣唱,它比数学符号更形象、更直观、更能打动人感染人的内心,更容易震撼学生的灵魂。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人生;用有限把握无限,让瞬间化为永恒。”他用诗歌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高数中的真善美。用“真”,对应着数学中的不变与坚守精神,用“善”对应着数学中概念、定理的应用,用“美”对应着数学中对称和谐、对立统一的特性。
  “学会坚守,才能有自己的成就。为什么摆动数列没有极限,就是因为他不坚守,一会喜欢这个,一会贪恋那个,学习也是如此。每个人的人生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用有限的人生去成就无限的可能,将自己转瞬即逝的人生,化为他人心中的永恒。”这样充满诗意的句子,张丹青在高数课堂上经常信手拈来。
  为了收集创作诗歌,张丹青不断地进行学习提高。他查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光是家里的藏书就有几千册。他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先去逛书店,看到好书就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平时看哲理诗、爱情诗居多,有时间也会多听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歌曲。注重收集诗歌、名著、歌词中好的句子,学习借鉴、激发灵感。”
  张丹青老师的高数课堂鲜活生动,改变了学生们对高数抽象枯燥的印象,深受学生们喜爱,他们纷纷表示,有这样一位“会写诗的高数老师”,让高数学习变得不再枯燥,反而感觉高数中充满了哲理和诗意。
  “他是一位能将高数讲成爱情的‘情感大师’,也是一位能将高数讲成人生哲理的‘哲学家’。”化学工程学院能源化学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李平这样评价张丹青老师。
  张丹青幽默、负责、充满热情的教学,让学生“逃课族”“低头族”现象几乎不再存在。他的事迹被央视、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后,引发热烈反响,许多其他系的学生都慕名来听课,甚至连学校的QQ公众号都发布了张丹青老师的蹭课指南。

真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

 张丹青老师认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身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学识,通过科研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师德,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

 在他心中,教师是理想主义者的事业,成为一名教师,就要秉持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这是道德的约束,更是每一位教师的情怀。30多年来,他真心关爱学生成长,真诚地帮助和引导他们成才。

 张丹青善于站在哲学的高度引导学生的成长。他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知识的抵达,而是智慧的抵达,是思想境界的提高。要让思想飞得更高就要给思想插上哲学的翅膀,要获得智慧也必须要有哲学的指引。
  他常说:“上课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愿意为讲台倾注热情与爱心,这种与学生面对面的眼神交汇、心灵交流,一言一行都将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去与学生接触,57岁的他会使用“知乎”等年轻人常用的软件来学习各种知识了解学生的思想,他认为,教育要与时代同步、与学生的思想同步。只有更“接地气”,了解学生所想,与学生进行心灵上的沟通才能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课堂之外,张丹青始终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战胜成长路上遇到的障碍。曾经有一名电子专业2011级的本科生在大一为学不好数学而苦恼,一度想退学重新高考,他在课后找到张丹青单独向他倾诉。张丹青耐心地疏导他,给他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人生总有难关,逃避不是办法,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高数没有那么难。这名学生听了张老师的话,坚持了下去,并最终顺利毕业,他对张丹青在人生的重要关头给予的这份帮助非常感激。张丹青经常这样为遇到困扰感到迷茫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张丹青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众多的细节里。为了给学生提供耐心细致的学业指导,他细心的安排好每一次课后辅导和答疑,为考研的学生们进行专业咨询。生活中,张丹青也乐于为学生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丹青曾经为了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学生发动身边所有的朋友爱心捐款,和全校师生一起开展一场爱的接力,拯救患病学生,并亲自前往北京、济南等地医院探望患病学生。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在所有好心人的帮助下,这名学生成功地进行了手术,身体恢复良好。张丹青老师对学生真诚的帮助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信任,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在面对事业、婚姻的选择时,都会想到先找张老师聊一聊。

本科教学创新卓越奖、教学成果优秀奖、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这一连串荣誉称号既是学校对张丹青教学改革创新的肯定,也是学生对引导他们享受数学的诗意之美、帮助他们成长成才的老师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