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丽: 全心全意为育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32

 

    陈艳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卟啉与酞菁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卟啉酞菁学会会员(SPP member)。曾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全国三等奖指导教师,第十三、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省级特等奖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学校本科教学创新奖、劳动模范、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用心做好教书育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授我经纶,启我求真。这是学生的信念,也是陈艳丽老师的情怀与担当。从教数十载,陈老师始终以身作则,把教育培养学生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她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爱与责任,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她常说,老师在教学上的每一份投入,学生都能感受到,教书育人这件事一定要用心去做。

    2015年陈老师被引进到校,一入校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接手了材化1502班。一帮一,找榜样,和老师沟通,与学生谈心。陈老师细致耐心、循循善诱,在班内组建学习小组,由各种层次、擅长不同学科的同学相互融合,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帮助的良好学习风气。学生邢传旺回忆,“大一第一次班会,陈老师便对我们说她有教无类,无论差学生还是好学生都一视同仁,四年来陈老师确实如此,关心关爱着每一位学生。”平时,找陈老师倾诉班级或个人困难的同学很多,而她无论分内分外都积极想办法解决,与成绩落后的学生谈心到深夜、帮助考研的学生多次联系导师、为偏科的学生梳理知识网络忘记吃饭……这些都是常有的事。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材化1502班最终成长为五个“全校第一”的学霸班级:发表学生为第一作者SCI收录科研论文全校第一,班级成员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全校第一,班级成员累计申请发明专利全校第一,班级保研率全校第一,班级科研创新类破格保研人数全校第一。从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班集体,到一个优秀的榜样团队,其中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份成绩,都浸透着陈老师的汗水和辛劳。

认真践行科研育人

我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切愿意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终将可以如愿以偿!” 2006年,刚刚博士毕业的陈艳丽拿到第一个国家基金面上项目时,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段话。多年来,陈老师在科研的道路上潜心钻研、精益求精,这份勤奋与执着激励感染着广大师生。

在谈及自己的经验时,陈老师提到,“老师不仅要稳健地走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还要把所思所想辐射给身边的学生。”学生们都说,陈老师一直是实验室里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人,甚至周末、法定节假日她也都会去办公室。身教胜于言传,陈老师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告诫着学生什么是勤奋。她的执着、担当与奉献也为青年学生树立起学习的榜样。作为研究生导师,陈老师精心投入、兢兢业业,先后指导多人获得校级优秀博士及硕士毕业论文。作为2名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她坚持指导学生进行大创训练, 2名学生均通过学校科技创新答辩破格保研成功,其中王向阳同学为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在SCI二区TOP期刊发表。作为本科生班主任,她为学生确立难度适中而有价值的课题,带着学生走进自己的实验室,每天在实验室陪伴学生学习。 理学院刘珊珊本科期间在陈老师课题组学习了两年,从大学生训练计划到毕业论文,陈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让她印象深刻。她说,“陈老师严谨治学、敬业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我。每当面对学业上的困难时,是陈老师的鼓励和安慰给了我信心和勇气。通过参与科研让我对无机化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我继续考研深造的决心。”陈老师依托“泰山学者”科研创新团队优质的科研资源平台,以大创项目为载体,通过课上引导与课下指导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科研创新训练,她所带的班级全员参加大创,申请大创等科技项目1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近三年,陈老师指导本科生累计21人次发表学生为第一作者SCI收录科研论文6, 17人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2017-2019年连续3年指导的本科生有5人通过校科研创新答辩破格保研成功,多名同学因为科研加分和大创项目成绩斐然,获得额外保研资格。

扎实推动教改育人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春风化雨的教诲,为传播知识,为培育真人,为真理,为自强。陈老师常说,“好的教学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一直以来,她都十分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将课程与思政相结合,形成了“教学内容讲政治、教学方法讲科学、教学手段讲故事”的独特教学模式。

面对“在高度信息化的课堂,如何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如何有效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这一问题时,陈老师谈到,“重要的是让学生能自然接受,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激发学生产生学习的内动力。”陈老师反复推敲、精心打磨,在每一章节课程中都设置“思政要点局”,引导学生进行思辨,帮助学生将良好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如在《能源化学》这门课程的讲授中,陈老师对照专业知识内容,进行了“科学思维线”和“价值培养线”的设计:在介绍石油的开采方式时,为学生详细介绍“铁人精神”与中国石油人的“三老四严”作风,激发学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意识;讲石油炼制加工及其产品时,引申出“历经风雨,得见彩虹,拼搏进取,精彩人生”的人生道理。疫情期间,为了保障教学效果,陈老师积极主动应变、推进线上教改,将线上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巧妙地通过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重大疫情面前青年学生要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她在开学第一课上抛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当前各种防疫物资,甚至是抗疫药物都与材料化学息息相关。”她精心准备的素材加上多年积累信手拈来的案例,激发了学生学好《材料化学》的决心和拳拳爱国情怀。学生们都说,陈老师的课堂深入浅出、气氛活跃,丰富的案例素材让课堂更加鲜活生动,即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老师满满的热情和用心。

 

传道授业,弦歌不辍,这样的责任使命总有人愿意倾尽一生去承担:正如我们敬爱的陈老师,那位讲台上授业解惑的师长,那位书桌前潜心钻研的学者。一声老师,一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