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含港澳台)新增35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前1%——2019年9月最新ESI排行榜分析

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1908

    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2019年9月11日发布的最新ESI数据(数据更新节点为2019年9月11日,覆盖时间为2009年1月1日—2019年6月30日)显示:本次上榜机构总数为6081,比2019年7月数据增加124所;中国高校(内地)上榜高校为272所(北京协和医学院出现两次,实际是271所,含合作办学的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内地此外,香港地区高校7所,澳门地区高校2所,台湾地区高校56所,内地上榜高校比2019年7月增加5所,台湾新增1所高校。

    本次上榜的国内高校分布在21个学科,空间科学一个学科尚无内地高校进入。

新进6所高校

    新上榜6所高校:吉林农业大学(新增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贵州医科大学(新增临床医学学科)、皖南医学院(新增临床医学学科)、北京建筑大学(新增工程学学科)、北方工业大学(新增工程学学科)、铭传大学(新增社会科学学科)等6所高校为新晋高校。
    此外,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建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合并前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均只有临床医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合并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有三个学科进入前1%: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
    此外,33所高校学科数共增加35个,分布在17个学科,工程学学科新增6所高校,药理学与毒理学新增4所高校,化学、临床医学、环境与生态学分别新增3所高校。
具体学科变动数据见下:

中国高校各学科的国际排名

      此次按照总被引频次排名,下列表格按照学校总排名列示,横轴标题为22个ESI学科及各高校进入排行榜学科数分析,表格内容为各中国高校在各学科的国际排名。

 

    备注: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三所高校并没有区分两地办学的情况。
数据库说明: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为科睿唯安(前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础科学指标》英文缩写,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ESI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ESI数据库每两个月更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