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大比拼,哪些国内高校实力强?

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448

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定位与特色,尤其是优势学科方面,有的高校属于传统的工科院校,工科实力特别强,而有的高校可能在理科、文科或者医科方面特别强。本期青塔基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进行统计,并分析国内高校工科实力的强弱。

工科门类代码为08,共有38个一级学科,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工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评估结果进行统计,发现共有281所高校参与工科的第四轮学科评估。

清华大学共24个一级学科参与评估,有20个学科评估结果为A类(包括A+、A和A-),为国内工科院校当之无愧的第一。

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均有20个左右的一级学科参与评估,评估结果均有10个以上A类学科,以上六所高校是国内工科实力仅次于清华大学的高校,处于第二梯队。

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A类学科均有5个以上,处于工科院校的第三梯队。(说明:数据以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为准,部分高校后来存在更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