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国家九次重大定位,我国重点高校格局已基本稳固

发布者:邢清琨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921

     我国高校历来有确定重点大学的传统,不管是在建国初期还是到后来的211工程、985工程,再到现在的双一流建设,每次都会确定一批重点大学。而最近重点大学的入选数量也越来越多,伴随的就是含金量的降低。从恢复高考以来到现在,青塔对影响高校格局的各大重点大学入选榜单进行了统计,并对各所高校入选数量进行了排名,大家一起来看看:

      从上个世纪80年的七五时期开始,到2017年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止,共有9次影响高校格局的重点大学评比。值得一提的是,入选时间越早的高校含金量越高。也就是说,七五时期的6所重点大学含金量要比后面各个年份的评选含金量高出不少。这9次均入选的高校仅有北京大学1所,而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有8次入选。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入选次数都是6次,排名前9的高校是大家非常熟悉的C9联盟,也是当前公认的地位最高的高校第一集团。

    排名第10位的大学仅有一所,那就是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和山东大学紧随其后,这并不完全依据高校实力还划分的。

   从上图可以发现,高校格局近40年来其实变化不大,排名前10的高校还是那几所。高校的地位确实和历史有很大关系,这也是很难变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