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晓怡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566

各相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细则》(鲁教师字〔20091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山东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字〔20185号)有关规定,现就做好我校2018年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面试人员范围

高校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合格、取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证》的下列申请人员应参加面试:

(一)非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人员(含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但本科及以上学历为非师范类专业人员)

(二)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

1.申请教师资格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不一致的;

2.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时,连续5年以上(含5年)未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

3.本科学习期间缺少毕业教育(教学)实习或教育(教学)实习达不到合格成绩的

二、面试工作组织

由各二级单位设专业评议组,每组一般由3-5名专家组成,具体负责本单位教师资格申请人的教育教学能力面试。二级单位需将面试的具体时间、地点提前通知申请面试人员。

三、面试内容与方式

面试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制定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办法及标准(试行)》的要求进行,主要通过试讲、答辩等方式,重点考察申请人的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知识水平和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解决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学目的、组织课程实施、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以及普通话、提问、板书和讲解的技巧等。面试除了试讲、答辩外,还可根据需要查看申请人的教学资料。具体面试方案,由各二级单位公布。

四、时间安排

(一)424日—52日,各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员通过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登录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http://www.gspxzx.sdnu.edu.cn/提交面试申请,具体操作请严格按照《2018年山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操作手册V2》(附件6)进行,尤其注意以下要点:

1.申请人员。所有准备参加教师资格认定的人员(包括免试人员)都要参加面试报名,否则会影响后续认定工作。

2.报名步骤。面试申请报名---选择通道(拟聘教授、副教授职务或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选择免面试通道,其它特殊情况请参考附件6---填写“任教学科”(辅导员限选思政教育;除申请免面试的师范生外,其他人员所选科目原则上所学与所教一致或相近)---面试点(无需选择,默认本校)---提交。

(二)512日前,各二级单位制定面试工作方案(方案中须含各专业评议组成员名单、面试时间、面试地点、各组参加面试人员名单、面试方法等),并将电子版的面试工作方案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人员名单》(附件1)发送到邮箱liuxiaoyi@upc.edu.cn

(三)518日前,各二级单位面试点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办法及标准(试行)》(附件2)完成面试工作。面试工作结束后,请各二级单位及时向面试人员公布成绩,并将附件345纸质版交到人事处(办公楼1204房间),其他材料各单位留存备案。

联系人:刘晓怡

联系电话:86981806

人事处

2018-4-24

附件1: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人员名单.xls

附件2: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办法及标准(试行).pdf

附件3: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表.doc

附件4: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成绩汇总表.docx

附件5: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未通过人员情况登记表.docx

附件6:2018年山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操作手册(V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