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吴明铂

发布者:李喜顺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822

吴明铂,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石油和化工青年突出贡献奖和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重质油高附加值利用和新型碳材料研发,在重质油基碳材料的构筑和功能化新方法和新技术方面形成系列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重质油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思路和方法,在石油基碳材料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出版学术专著2部,已在Angew Chemie,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3篇,一篇论文入选“2014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已获批国家专利44项。以第一完成人荣获6项省部级奖励。研究成果在水质净化/污水处理等领域实现工业化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