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符力耘

发布者:李喜顺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3734

   

符力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4年生。1985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石油物探专业,1992年和1995年于石油大学(北京)获地球物理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职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海油勘探开发研究中心、加州大学大地构造研究所、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石油资源研究所等单位,20176月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长期从事理论地震学和勘探地震学研究,提出基于模型的三维地震观测系统设计理论和方法,支撑地震采集从高密度到高精度的跨越;发展了分区非均匀介质地震波传播半解析全波解和逼近解法;建立定量地震成像理论,提出退化FFT复杂构造地震解析成像方法;开拓了储层声学非均质分析、地震横向预测风险评估、地震岩石力学参数反演等新的研究方向,探索储层广义地质-地球物理响应模型。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863计划主题项目1项和目标导向项目1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等。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优秀称号和2009年度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