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赵欣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6997

这是我第一次写基金申请书,也是菜鸟,写之前也是上网查了一些自然基金申请书的写作经验,结合博士后基金的特点,与大家分享一点博士后基金的写作经验。

1)关于选题

个人感觉选题要新颖,作为工科的博士后如果能结合工程实践进行创新那更好。毕竟资助经费就5~8万,只能支撑我们进行一些探索性的研究,也不指望我们用这点钱做出什么系统深入的理论或者工程技术。另外,选题最好是一个点,题目不要太大,找到一个很小的点,去研究清楚就很好了。题目要不断斟酌,高度凝练,突出创新性,让专家一看题目就能大概了解你要研究什么,也能吸引他进一步看你的本子,否则,一个专家评十几份申请书,如果题目太平庸或者太空泛,很难引起专家的注意。

2)关于项目立项依据

确定好题目后,就要着手写项目立项依据,包括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和项目创新之处。要简洁明了地告诉评审专家为什么要研究这个,国内外研究到什么程度了,还存在什么问题,你想做什么,创新点是什么。一定要凝练好这个研究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创新性,避免漫无目的的文献堆砌,洋洋洒洒十多页,感觉调研的很充分,但是让人看完之后不知道你的重点是什么。因为我选的题目国内外研究不是很多,所以立项依据一共写了不到三页,主要就是把研究背景交代清楚,把科学问题和创新性提炼出来,创新点凝练出两到三条即可。

3)项目研究方案

这部分包括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实验方案和可行性分析,这部分是申请书的核心。研究内容需要针对所选题目,结合立项依据中提出的问题来写。思路清晰,主次分明,工作量适中,不需要面面俱到。技术路线图一定要层次清晰。实验方案感觉和研究内容类似,但是实验方案要更详细,可以结合已经掌握的一些实验方法,以及文献调研中的一些比较好的实验方法来写。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要凝练好。可行性分析要从理论、方法以及研究积累及条件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博士后基金比较注重研究基础,好像占到30%。因此,这部分可以提一下在该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过的文章或者已经开展的现场应用实践,点到为止,具体的文章和专利在申请书里都会有单独列表,这部分不需再详细罗列了。

4)研究计划及经费预算等

合理安排研究进度,经费预算分配合理,最好说明每项经费要如何使用。

5)项目简要介绍

项目简要介绍在申请书的首页,相当于论文的摘要。因此,在写完申请书主体内容后,再回过头来写简介,应字斟句酌,用最简介的语言,阐述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科学意义。让评审专家读完后大概了解该研究的意义、手段、内容和创新等。

    以上是我撰写博士后基金的一点经验,因为是第一次写基金申请书,也是在摸索中,有些观点和认识可能并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写之前一定仔细看一下基金资助相关文件,了解面上资助的特点和评审标准等。另外,基金申请的运气成分也不能忽略,取决于评审专家的专业和口味。大家在写的时候,会有一些细节问题不清楚,一定要多跟相同专业的学长交流。祝各位同仁顺利获得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