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李学达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250

虽然只中了个二等,也稍微写一下经验总结吧。仅供参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海涵。

    1.博士期间的工作应该尽量多的体现出来,发表的论文、参与过的课题等属于干货,可能会对专家评审产生较大的作用。

    2.项目介绍:开始要有一两句关于研究背景、意义的介绍,然后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的介绍,最后预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最后再强调一下研究意义。

3.立论依据:研究意义和研究现状综述要言简意赅,但思路要清楚,逐步引出自己的究目的、研究内容上来。文献综述不一定要写很多,但要抓点准确,前后的思路连贯起来。不能让评审老师越往下看就不知所云了。

4.创新点:非常重要。要经过反复思考,抓住问题的核心提出,并且确实需要新颖且有意义。可以有研究内容的创新,也可以有研究方法的创新。

 5.研究目标:言简意赅,不要过多的与前面重复。

6.研究内容:逐条列出,前后之间的联系要有逻辑性,循序渐进。也不宜写的太过繁琐,把主要内容列出即可。

    7.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写出研究的难点,也可换个角度写出创新点。

    8.研究方法:可以对应研究内容列出研究期间将会用到的研究方法。体现出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和深入性。

    9.技术路线及实验方案:详细列出从实验准备到实验过程再到实验结果的讨论分析,可以结合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等综合进行书写。

10.可行性分析:写出自己的研究内容和之前自己研究方向的延续性,最好是博士课题的延伸,可以提一下自己导师、课题组、合作单位等的优势。

关于图表的插入:建议图表不要过多,要有的话两三个关键的图表是可以的,太多了容易显得申请书不够精炼。

    就这些吧,有时也需要一些运气,祝大家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