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王国玮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2200

相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来说,申请博士后基金的难度相对较小,重在体现申请者的创新思维和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申请书的撰写中,我个人认为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题具有创新性和研究价值

首先选题一定要新颖,在该行业领域有创新性,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对于基础研究来说,需要明确项目的前沿性及科学意义;而对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除学术意义之外,首先要明确项目的研究前景。

选题明确后,选取合适尺度的题目也很重要,题目不宜夸大,最好能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具体方向。一般博后的工作期限为2年,工作量也要与工作时间相吻合,如果工作量太大就降低了项目的可行性。

二、研究方案详细具体,具有可行性

实验方案忌泛泛而谈。应针对研究内容,逐条制订详实的实验方案,尤其对于项目的关键问题及难点,应当阐明具体的解决方案及拟采取的措施,或是借鉴类似问题的处理方法,让评议专家认为申请人确实有能力解决该问题,承担该项目,不要让专家心存疑虑。

三、工作基础恰当贴切

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是项目顺利完成的保障,所以前期项目的相关积累(包括研究进展、发表文章、申请专利等)要说明。若没有相关的工作基础,可将申请人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列出,体现申请人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最后应当注意的是,申请书写完后,通读全文,反复修改,纠正错别字和病句。申请书的书写一定要规范,这体现了申请人的科学态度和重视程度,不应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