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总结-梁超

发布者:相欣余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713

 

在申请博士后基金时,得到了合作导师的指导和许多成功申请博士后们的帮助。我也希望把自己的体会与经验跟大家分享,共同提高科研工作能力及基金申请水平。

1. 选题及科学问题:基金要有创新,创新的第一点就在于选题。但是,不能一味为了图新而脱离自己的根基去申请全新的题目,因为创新和可行性往往是相辅相成的,脱离前期研究的支撑,创新就只是一个idea,而不是一个完整的研究方案。申请的选题必须结合自己的基础,对博士期间的工作进一步的思考,寻找一个新的科学问题。科学问题要明确、简洁、前沿和意义,这需要反复地思考,从实际问题中凝练。

2. 申请书撰写:基金申请书要注重逻辑性,思路清晰,环环相扣,观点明确,方案有新意,有好的前期论文,再加上整体格式齐整,这样的标书至少也是同意资助。在书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以下细节:

1)题目:题目要简洁明了,命中科学问题,避免题目过长,且快速进入题目核心主题词,这样使评委更加自然找到科学问题及研究目标。

2)研究意义及研究现状:这是基金申请的重点部分,需要下很大功夫去写好,做到书写引人入胜、证据充分,以达到使评委产生共鸣,确实认为你讲的研究意义很重要,非做不可。研究现状要客观叙述,要有近期文献的引证,国内外同行的工作及科研成果要引证,对自己的贡献也可以适当引用,表明自己的研究基础和初步成果。

3)前期工作基础及成果:前期工作基础也需要重点阐述,特别是和基金研究有关的工作及科研成果,会使审稿专家更加了解你的工作及预期目标的实现。

    (4)申请书格式等:一些细致的工作能能给评委一个好印象,比如,清晰的格式、合适的篇幅、清楚的图表等等。这些好比人的衣服,虽然衣服不代表人的水平,但是一个穿着又脏有乱的人我估计大多数企业都第一眼就不太想要,即便他真的有才干。申请书写完后多修改几次,多修改一次申请书就更好一点。所以,想中标就得多付出,不仅是多发论文,还得耐心去做这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