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刘晨光

发布者:李喜顺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828

刘晨光,男,19623月出生,博士,教授,现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1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化工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6月破格晋升教授。1995年被选拔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首批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000年入选 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2001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2年被评为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2007年被选拔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加氢领域技术专家;2008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石油学会会员,中国化学学会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美国化学会会员,《石油学报(石油加工)》、《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工业催化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催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先后参加石油重组分化学组成、结构与性能的研究,渣油及其组分的热反应、供氢剂减粘裂化反应、渣油在分散型催化剂下的加氢裂化、石油重组分加氢反应动力学、石油馏分新型加氢催化剂、催化新材料等研究工作,共参加和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技项目26项,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5次。参加完成的石油重组分化学组成、结构与性能的研究项目,在石油重组分分离方法和结构参数计算法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所提出的重油六组分和八组分分离方法及改进的结构参数计算法获得广泛的应用,已被编入国内多部石油化学著作。参加完成的重油悬浮床加氢裂化催化剂及工艺开发项目已通过中型试验,现正在进行工业装置论证和初步设计。主持进行的石油馏分加氢精制新型催化剂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已经在3套工业装置上成功获得工业应应用,在新型加氢催化剂方面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授权18项。作为带头人负责的重质油高效转化的绿色化学与工程入选2007年教育部高校创新团队计划。近10年来,公开发表研究论文402篇,其中109篇被SCIEIISTP收录,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项,公开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